写在一年以前

  
六月总是哭得稀里哗啦的

上完最后一节大家一起上的课想哭 考完最后一门大家一起考的试想哭 想到以后再也不能和这些美好的人坐在circle说一些有的 也想哭 哭成泪人

好像是 一个时代到来了 一个时代结束了 看着一个时代的我们的背影远去 

前几天在明法偶遇娜娜 她是为数不多的教过我们一整年的老师 聊起来以前的事 聊起来她教过的学生(也就是今年毕业这届的法新)的去向 她的样子说话的语气一点都没变 突然觉得好好啊 就这样单纯的说说话真好 简直不能更美好 

这样的我们多美好啊

我想起大一那个跨年和室友坐在明法台阶上吃雪糕 十二点的时候听到从西门走回来的人大喊新年快乐 以及那天晚上临近垃圾桶那坐了一对情侣拥吻 我们就故意轮流去假装扔垃圾2333 以至于今晚一坐在明法台阶上 就好像看到了两年前的那个自己

又想起去年整个六月 我一个人整个校园一圈又一圈的走 边走边哭 哭到头皮发麻和脑缺氧 循环听《致青春》又哀怨又现实的旋律 不断地告诉自己 哭吧哭吧哭到有一天哭到累了就不哭了 而结果真的从某一天开始 就好了

还想起好多人 好多人 他们像一颗颗明星一样点缀了平凡的平庸的平淡的我的大学生活 如果没有这群人我不知道我会怎样

想起一些老师 比如上课上得极好的王轶 到一个我们到现在都能对当时上课内容侃侃而谈的程度 比如段子手彪哥 比如征妈和高钢老师 比如娜娜和曙光爷爷

今天起床的时候有点想吐 因为昨晚晚睡今天又一大早起来考试 但是这种恶心不适感居然让我觉得亲切 因为想当年几乎天天如此 考试周更甚 每天都是靠意志力活下去 以至于面对每学期八门专必同步学的时候还能勇敢地活下去 班群里都是半夜最热闹 

又想起一些特别美好的人 说来也怪 回想大学里比较喜欢的几个朋友 都是师姐 且不是朝夕相处无话不谈 而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相处模式 然而一旦见面或者是某些场合感觉就又回来了 好多这样美好的人啊 可惜有几个已经四散在天涯

明明不是自己毕业 却也难过得不行 可能是见到了接触了外面的人了 知道无论是跟同事还是老板 其实都不是像我们现在这样能坐在一张床上看电影能坐在明法台阶喝啤酒的关系了 好难 会需要去考虑或攻或守了 会需要去考虑是进是退了 是需要去处理的人际关系了 而不再是像现在这样能够在路灯下挽手回宿舍的了

这种感觉实在是太难受了 一边要送别喜欢的师姐 一边要挥别一个阶段的自己 而我们都知道我们此去前路只会更艰险而不会更平坦 我们都知道我们此去前路更需要孤军奋战了

离别的感觉有多痛彻心扉我实在太清楚不过了 正如去年在留言本上写的“惯佐 但係其实好唔钟意” 正如和Long姐在Sydney拍照时她说了一百次担心以后我们不会再一起在Sydney了(她打算回香港工作) 后面去澳门的时候乃至到前两天她也说不知道我们以后还有没有机会一起旅行 而于我而言 这种知道现在的这些人永远不可能以这个样子在出现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了的事实 也是真真使我无奈又难过 此时此刻的笑容泪水 无厘头的笑话 以及身后的灯光 它们共同组合成此时此刻的 独一无二的印记 然而下一秒 只要下一秒这些就会全部变成记忆

所以我没有办法鼓励 因为对于离别 我的第一反应本能反应就是哭

我想起几个月前要离开 Sydney之前最后一晚 圣诞节大家在Party我躲在房间发呆 晚上十点跟Priscilla拥抱 因为这一别就真的不知道何时再见了 我哭了一会 后来她回家之后发来了四个字:友谊长存

又想起从澳门回来的那一晚 去吃了日料 后面二月份回香港再见只有半天时间 匆匆忙忙拍了数码快印照片 看着彼此分别在地铁站台 也是泪目

但是好在现在有Skype和Facetime 至少能看到脸 日子也不那么难过

而我们 如今都在各自很好地努力地继续生活着 

扯远了

对于这个学校这个学院 对我而言一开始就是阴差阳错误打误撞 对于行政上的事情的吐槽也从来没有少过 可是就是到了快离开的时候才会发现 啊 原来这个学院的烙印是这么深 原来看到我们的教授会自豪 看到我们的校友会亲切 也会希望自己不要给学院丢脸

而现在 不过是一点点时间 我居然 就送走了那一群像顶梁柱一样像港湾一样的人 那一群就好像永远会在那里的人

好像结束了 好像快要结束了 

然后从此以后我们都会变成律所狗 得体地精致地生活着 又或者加班地吐血地活着 惊心动魄地提心吊胆地

可能知道怎么跟客户打好关系 知道怎么表现自己 去过一些酒会舞会 一些外人觉得很厉害的地方

可是 我多么怀念这样的自己 穿着牛仔裤人字拖去上课的邋遢的自己 在宿舍能跟室友斗嘴和大笑到隔壁寝室都听到的自己 对一切都不需要思虑太多的自己

我希望我们都能好好的 无论我们今后被分散到世界的哪个角落 都能记住这段最美丽的日子里我们的样子 记住这一群可爱的人 记住这段闪闪发光的年月  

一定要坚持

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