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此即彼?

share-odb-ct-2016-11-19

非此即彼……?

 

今晚和大学同班同学吃饭,席间居然有令我未曾预料到的不安

回来之后,心里一直不平安

不知是否是我自己的问题——

大家谈论了很多现实的问题,比如就业,也提及了一些其他同学的情况,还有以前教过我们的老师

但令我不平安的是,这更像是一种“谈资”,而不是真正的交谈

像是浅尝辄止的“交换情报”,而不是(我原想的)很久没有聚到一起了纯粹聚一聚吃吃饭聊聊天说说话,因为快毕业了

我甚至感到,空气中弥漫着非常非常的焦虑的气息,以及忍不住的互相比较——谁谁居然没保上研,谁谁又收到了offer,谁谁目前境况如何

不不不,这不是我想要的,我真的不关心谁谁现在是否处于社会(或者你们)眼中的“赢家”之列,我关心的是,那个人无论处于什么选择,ta开心吗?如果开心,真想跟ta庆祝一下,如果不开心,我可以怎么样关心ta、为ta祷告?

到底是我的问题,还是周围的人的问题?为什么大家都把“评头论足”试做理所应当,为什么在大家眼中,评判一个老师好或者不好可以用这么单纯(或者说,肤浅)的指标(给分/穿着等等)来实现?出于尊师重道也好,谨言慎行也好,我真的断断无法接受这样在背后一个人啊,何况是有这么多人在场,何况还是老师。还有其他被提及的人,说话的人,大概没有意识到,自己所说的话是会影响到被提及的人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的,尤其是当所说之话的真实性尚是存疑的情况下

(讲到这里,我也需要反省,自己有的时候还是会不小心犯这个错)

提及一些未来规划之类,我更加觉得心里不平安

因为看到了很多“非此即彼”的想法,似乎“成功”是有一个方程式的

 

条件A+条件B=XXX

很多时候不明白,为什么好多人把事情想得/搞得那么复杂

真的有这么难吗?

(我理解这种大环境下的焦虑的情绪和做法,因为我自己谈及自己的未来几年的计划的时候,也是焦虑得不得了,比如上两个礼拜的我,好像捉着人就问这种奇奇怪怪的问题。或许今晚看到的正是神安排好的?不知道)

于是我关了手机,让自己静静,然后开始写这一篇

 

诶,发财人人都想啊,可是发财不是我一定要做的事情

比起发财,我更想去关心身边的人,大概这才是我最想做的事情吧

或许我还是很理想主义(一直都没变过哈哈……)

自己能够为自己做的最好的,就是每一天活得更像你自己

Live to be more like yourself everyday

 

再来说说其他小的事情吧:

  • 昨晚感受到了同事们之间的温情。故事非常的长(关键词:酒、麻辣火锅、五个人、心声),记录在FB了,也就不再重复叙述了。但愿自己能将这一份温暖传递下去,也学会更好地关心支持身边的人
  • 看到一句很好的话:你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some are here to love you, some are here to hurt you. 这碗典型鸡汤也不是第一次见到,但是这一次见到又特别有感触
  • 拜托挚友请教她妈妈一个问题(也是有关我的职业上的),阿姨非常耐心地回复了而最感动的是末尾那句“最重要是主必看顾”,true
  • 感恩,自己的状态慢慢调整过来了。进入十二月了,即将迎来期末考试周,实习方面会请几个礼拜假。这是大学最后一次的考试周了,真的很不舍。也知道会很累,但无论如何,要加油坚持熬过去
  • 其实很不敢置信这么快一年过去了。记得我的第一篇文章是去年的十二月底在悉尼发出的,而现在也快一年了。自己坚持记录了一年,很开心也很喜欢这种方式、这个平台。感恩在这里遇到了几个博友,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时不时看到大家的留言,总能点亮我的心情。谢谢很多朋友的关注、鼓励(尤其是前段时间情绪波动很大),以及大家都要勤快更新呀哈哈。那些温暖可爱的文字给我的生活注入很多阳光般的能量。
  • 谢谢Long姐今年年初在我的日程本上的题字(啊哈哈哈哈),2016年的浪人即将变成2017年的浪人,这个日程本还有不够一个月就要被封存了。2017年的首页将要写什么呢?马上就要买一个新的日程本了,期待

 

6 thoughts on “非此即彼?

  1. 在幾年後同學會再見
    彼此間的想法會更大
    我們每個人被丟在地球上的位置不同
    成長過程不一樣
    自然會有很多不同意見的碰撞
    在別人身上看見了人生
    別人也在我們自身上看見不同的樣子
    生活是如此吧!
    持續記錄妳的生活
    新的日程本一定是豐盛的,,,

    Liked by 1 person

  2. 慢慢地你就會發現,當別人所關心的,跟你的價值觀不一樣的時候,你就不太會去參加他們的聚會,就算去了,也是去看看大家而已,不會再受到他們的言論和意見的影響。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