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ze

WechatIMG50.jpeg

今天WordPress发来的消息

感觉好温馨喔

 

中午跟高中同学吃了饭

很开心

感觉哦

有些东西真的是根治于血液中的——尽管当时可能还没有意识到

今天陪她去一个我们学校里的实体书店,都是文史哲类的书

见到了一些,熟悉又久违的名字

李商隐、诗经、东塾读书记、古文观止…………

这些我都学过吗?好像有,又好像没有

当时为了功利地目的功利地学习过,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语文课上

但是却根本不了解,这一个诗人词人、这一篇作品,背后的故事……似乎只是填鸭式的背诵背诵背诵

也或许是人长大了,阅历也自然增长了

现在再看,有很不一样的感受

它们从来也都没有离开我——正如我在第一次看到雪的那天,脱口而出的,竟是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撒盐空中差可拟”

真是根治于血液的东西呢,或者说,情怀

对我来说,是一种情怀吧!

因为妈妈是语文教师(机缘巧合,现在我的很亲的表姐也成为了语文老师……)

从很小很小开始,就听到陶渊明、苏轼等等的名字

基本上在妈妈学校长大、会有学生来家里补课,所以我就经常被一种“文学气息”围绕着

哈哈,谢谢妈妈。

但是似乎又不太一样——妈妈那个年代的教师,似乎没有那么深读文学,而更多像是“职业培养”的感觉。把课上得生动有趣(哈哈……),是更重要的评价标准吧!

所以今天走进那家书店——一家开在我们学校图书馆里面的小书店,非常有人文气息(而不是大的、商业化的、漂亮的、华丽的),好像很多思绪就飘出来了呢。

朋友买了一大摞书,我也趁机假借“哎呀这么重你拿不回去的先借我读读下次再给你送过去”的名借了几本来读

(开玩笑啦,她肯定会借的,很熟很熟的朋友)

比如从小到大妈妈鼓励我多看书借书的时候常挂在嘴边的“书非借不能读也”,也至今时时萦绕在耳边呢

miss home!

6 thoughts on “freez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