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是自己的

非常忙碌的一天 一大早准备奖学金面试(结果等了两个小时才轮到我 等到又累又饿)然后赶去寄快件 然后赶回来见教授 然后赶去跟朋友吃晚饭 然后赶回来和另外一个好朋友Skype

最近不断地被问到有关gap year的问题,为什么要这样、会这样、打算干什么。我理解大家可能出于好心,但是我真的觉得很不喜欢别人用怜悯的眼光看我,好像我这样做就说明我是loser准备在家当蛀米大虫,好像我有什么问题一样。

其实未来要做什么、该如何一步一步地去做,我的心里是一清二楚的,像我这么“着急”的人其实今年的计划已经排满到11月了,在去年12月底就已经做好一切的准备。gap year对我来说是有意义的,是很有意义的,至少我会让它尽量变得有意义。事实上,哪怕其中意义在于能够陪家人旅游两周,这也是很重要的意义,因为我们一家很久没有一起旅行,而以后工作离家肯定又远。至于具体要做什么,当然是要视申请结果和其他因素决定啊,现在怎么预知一年后的事情啊。(可是我今天面试就被问到说,诶这只是你说的计划而已,你都还没有开始做。废话啊!我不是三天前才考完期末考吗…我没有半天有空过吧…!!!而且哪有这么快开始申请啊亲…)

总之给我的感觉是,第一,真的能够理解我的选择和处境的人不多(就算是好朋友听我讲这个前因后果也要花半个小时…很难期待素不相识或者半生不熟的人真正了解我,这真是面试的局促);第二,我不喜欢说谎,可是面试官也好路人也好,其实他们想听到的是他们心目中的答案(中的一个两个)而不是真正的我的答案;第三,以后我要学聪明点,巧妙地回答这个问题…

总之觉得还是有点遗憾的,因为今天面试实在是面得不太好。一方面这是一个有关钱的面试,之后去的实习是无报酬的,很不想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另一方面是自己有些后悔和愧疚,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昨天晚上时间的确很紧,准备签证材料、面试材料都花了一些时间,睡前已经快两点了,没有时间去准备面试问题(尤其是那个郁闷的问题),没有想好应对。更加内疚的是今天早上等面试的那两个小时里居然都没想起来把材料再补充充足一些,把论文印一份带着,来做更好的补充说明来支持申请,这个真的很后悔、很蠢。可能是因为昨晚太晚睡,今天一整个什么都没反应过来吧,唉
今天早上出门的时候下雪了,还挺大,不过没有积起来。这是落在我衣服上的❄雪花,似乎还能清晰地看出形状

9 thoughts on “意义是自己的

  1. 那雪花的形狀真是漂亮啊~~
    其實只要有人願意聽願意了解,我會花時間去解釋… 但是現代人都沒有耐心多聽兩句話了…。 我覺得 gap year 是個很好的緩衝期,也是負責任的表現。 很多人都這樣選擇啊,我身邊有認識的人也是這樣。 歐美國家的年輕人也常常離開學校或職場一兩年,用來旅行體驗學習,或是去學新的課程充電。 (難道是亞洲人比較不習慣??)

    Liked by 2 people

    1. 诶,其实我的好朋友的话,也大都愿意了解。只是觉得在某些场合我会觉得挺头疼,比如面试的时候、面对亲戚朋友的时候(就算解释了他们也不会理解)…所以在想是不是绕开这个话题好了。唉在中国真是麻烦,做什么都要顾及别人的看法

      Liked by 1 person

    2. 我覺得亞洲人確實是比較不習慣
      亞洲人的觀念都是先卡位佔位置
      什麼旅行尋找生命的意義,,,
      等退休再說@@
      不過或許現在一些年輕人有受到歐美影響
      選擇到國外打工賺錢的也不少
      但能成行的我猜也應多是和父母親有撞擊的吧!

      Liked by 2 people

      1. 對,就是「卡位」這個字, 先到先贏,放手好像是個罪過似的。
        其實我放手過好幾次了。 大學畢業那一年我在台北某音樂班教書,這是多麼幸運,大家欣羨不已,但是我的目標是去紐約進修,所以考完試申請了學校之後,教完那一年書,主動請辭。 哇~~ 很多親戚不理解,罵我不孝父母咧。
        紐約念完書之後,我也在北加州沉潛了幾年…

        學到的功課是:接受別人的意見,但是臉皮要厚如牆,兩耳要打通,左耳進右耳出。 哈哈。

        Liked by 2 people

      2. 你说的很对。我猜有时候我在意这个,是因为还是会希望自己的选择能被人认同。但很遗憾自己的选择注定不会被大多数人认同,所以只能坚定自己了

        Liked by 1 person

    1. 对啊…我觉得你说得很对。我说,就算三十岁开始工作,到六十岁都还要工作三十年…所以现在不妨多读几年书啊…读书还是挺开心的XD

      Liked by 1 pers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