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拍拍

mtr_routemap_510

面试结果出来了,果然是又没有我份。与去年不一样——虽然结果都是一样的,但是心理上却难接受很多。因为去年的“失败”其实并不是失败,只不过是客观原因,而我最后和面试的律师也有很好的互动。今年却截然相反。

好像是自从从澳洲回来之后变得对钱敏感了很多,不是说渴慕钱,而是真的很不想花太多家里的钱。相比国外的(包括香港),大家普遍十几岁就会开始做兼职挣钱,而国内的却是一直依仗着家里的“供养”一直到大学毕业,甚至到二三十岁买房子首付也是家里出的(当然也“归功于”畸形的房价)。我个人非常无法接受这样的生态。然而,面试失败、奖学金没有拿到,我就又还是不得不向家里要钱。未来的几年,也还是要继续读书,其实也还是要继续花家里钱。老实说我真的觉得这样很奇怪诶,都二十多岁的人了还白吃白住……但是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解决办法,因为这个年纪来说,尤其是对于法律专业,阅历、学历都更重要,如果现在把时间花在兼职上,不见得真的是一个好事。倒还不如花在读书上。

很多时候当我跟大陆的朋友说以上的这些的时候,他们都不可思议地睁大双眼觉得我疯了。更有甚者,说我,怎么年纪轻轻就总是想着钱钱钱的,大意是觉得我有病和势利。而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说,大家根本价值观就很不同,并且你完全不了解我、不信任我的人格。我是有很多很多的梦想,但是我也很不想总是要家里帮我买单,如果我有能力的话当然是希望能自己独立一些啊。可惜啊,目前来看好像比较难。

刚刚过去的这件事,令我非常的不开心,一方面当然首先应该检讨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面试也不够好,再加上项目可能本身也不是特别地符合奖学金针对的对象;另一方面,就是看到了生活的一些方面,比如面试的时候如何表现自己(不一定要说完整的实话。。。不用解释太多。。。也就是不用那么蠢、不用那么实诚——我一定是脑袋被门夹了才会真的那样说吧。);比如我的喜恶跟面试官还是很不同的(结果是他们最后选的人都不是我喜欢的人,我不喜欢的点在于,他们在平时做事非常地功利、会议论纷纷,包括当天面试候场的时候,而我对这些敬而远之、发自本能地躲开……。我更多地是从价值观去判断我对这个人喜不喜欢,还是比较像选朋友、交朋友的场景,而这种选拔性的场合。。。人家才不会管这个人是不是考试作弊是不是不交作业是不是投机取巧——这几个列举并不是编的,而是真正发生在某个人身上的,而这个人被选上了。人家也不会管你是不是品德良好作风正派,人家要看的只是当场的表现、履历,这些东西合不合眼缘罢了。至于性格和操守,至少在中国大陆而言,我没有看到有对此特别在意的情况出现。);比如,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有时候就是会经历一段有些“诸事不顺”的时间,就像这几个月来的我。倒也没有很惨,至少前几天知道自己中奖了。。。第一次微信抽奖中奖,还是蛮好玩的,奖品虽然不贵但是很有意思,是蔡志忠的日历一本,我蛮喜欢的。估计这一两周就能拿到手了吧。日历的一行字是“向浮躁的过去说晚安”,的确是非常契合我的需要呢。

可能我还是一个比较慢热的人吧,以至于不太擅长在面试时表现自己,并且又会“挑人”,遇到契合的面试官,就能点燃我的脑神经,开始侃侃而谈——就像上次面得很好的那次一样;而遇到性格不搭调的人,我就有点呆滞不知所措。还是需要更多的沉淀和经验吧。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觉得自己还不适合马上工作——认识到自己的性格上、心理上都还需要再多几年的时间去继续成长。不急,不急。并且再加上这次的面试我是最后一个人,之前的已经面了两个小时,我也等了两个小时,大家都累了。当然了,这种话,也就只能在自己的博客上说说写写,跟别人说的话,别人反倒会以为我是在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何必、无谓了。

而我深深的知道,神还是非常眷顾我的。祂让我在经历一次、两次、三次的低潮后,在被拒绝一次、两次、三次后,又给了我这个机会去体验新的生活。虽然还是在熟悉的香港,但是这次是真正的去工作,意义又很不一样了,起码在我还在考虑要不要去香港定居、发展的时候有这么两个月的时间去体验港岛(而不是九龙、而不是学生的生活),实在是莫大的恩赐。至于没有薪酬,并不应该是我所担心的。我今日尚有充足的供应,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未来求学,都应该感谢神。而那个奖学金,如若这不是时候,那就当随它去吧。如此,在失意时,亦更应当感恩。

 

 

6 thoughts on “讨拍拍

  1. 我覺得妳一定不是個愛錢的人,因為妳為父母想,為獨立而努力。 妳要賺錢是為了最基本的謀生,為了不再跟父母伸手,這都是很正確的! 妳說得很對,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我第一個音樂學校畢業之後 (十八歲) 就開始在幼稚園(打工)教琴,存錢補貼出國念書的費用,出國後,在念書之餘,也是教琴打工賺學費。 別人在玩,我在工作… 但是我一直覺得這樣是正常的。

    只能說,我很欣賞妳的成熟和願意獨立的勇氣! 過程會有點辛苦,但是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讓父母放心,很值得。 不要急,妳有這份心,神會知道,會幫助妳的!

    Liked by 1 person

Leave a Reply

